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

蘇力我真的輸你了


要說颱風的感受,最深刻的莫過於2004年的七二水災

那一天我們在山上採完梨子,把所有東西收好、蓋好,一如往常做防颱準備, 弟弟回外婆家,下山後颱風開始肆虐,入夜的大雨把鐵皮屋打的好吵好吵,深深記得整夜的雨水就像從天空中倒下來,遲遲沒有停止,累積雨量也是直直攀高,那時的我只知道颱風很大,不知道外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通訊每況愈下,溪水暴漲溪面越來越寬,擔心的是怕溪水把家裡後面掏空,不知道會不會睡一睡房子就掉到溪裡了,也因此沒睡好。

早上一通電話得知外公獨自上山去查看梨園,擔心外公安全的我們一早就跟媽媽和妹妹開車到天冷橋後,已經有部分的路車輛無法通行,只能走路上山,路上到處是泥濘、石頭和倒樹,忘記走了多久,我們在山上有找到外公,並試圖聯絡外婆告知平安,閃電打雷不斷,在我打電話的同時一個落雷重重的打在我背後的園子裡,妹妹完全親眼目睹一切,雨越下越大,確定外公的安全後我們也趕緊下山,以防我們真的被困在山裡。

走下山的路況也越來越差,穿著脫鞋的腳隨時會被順著水流的滾石砸中,到了天冷後又發現土石流早已覆蓋路面,車輛無法通行又要回家的情況下只能選擇步行,那時天候不佳又餓著肚子,媽媽牽著妹妹走在後頭,我獨自拿著傘走在前面,大水加上土石流完全看不到路面狀況,一不小心踩空還差點被水流沖走,水很強我們腳步很緩慢,走過了三四個土石流區才到家,差點沒累死在路上。

印象中清晰可見大甲溪裡充滿著巨型的大樹幹,順著水流一根一根被沖走,甚至還噴上了不同顏色的漆,有紅有黃,這才知道是山老鼠在作怪,趁著大水可以把山上的木頭帶下山,另一批人只要在溪的下游打撈就好,至於這場戲有幾個人看穿我就不知道了。



回到來2013/07/13的蘇力颱風也不是這麼的害怕了(自以為大風大浪已走過)

蘇力先生的雨量沒有那麼可怕,但強大的風可打亂了我的睡眠,風聲呼呼就算了,還把窗戶打的一震一震的,連靠窗的床都在震動,愛亂想的我又在想像屋頂被吹走的時候雨直直的打在臉上,看著天上的烏雲淋濕的景象,想著想著又睡不著了,半夜怕停電先把手機電腦先充電,確保停電的時候至少還有扣打可以使用,看著窗外的風呼呼吹雨呼呼飛,一陣一陣的就像麥浪一樣,不知不覺天已亮了。

很幸運的這次都沒有停電,看著新聞報導吃早餐,媽媽說沒有儲備糧食因為我們餓不死,外面下著雨什麼事都不能做,擔心著菇寮會不會被風吹翻了,會不會大水沖進菇寮了,會不會........
下午雨勢比較緩和時,媽媽們先行去查看菇寮然後採菇,沒想到回來竟然帶來個不幸的消息!大水完全貫穿菇寮,太空包及籃子部分被擠在角落其他的被沖走了,這種壞消息真的很難令人想像。

隔天去查看的時候才知道嚴重性---------


 大水從門旁破牆而入,滿地泥濘還有小溪流,甚至小魚小蝦在其中流竄

部分太空包及籃子因為水的力量被擠在角落,堆疊達到大腿高度了








上千個流出去的籃子已埋進土堆裡,很難拔出,這還是運氣好的了!

截至目前為止估計有許多已順水流走一去不復返
原本的小河流被石頭填滿了,才導致水流改道衝進一旁的園子裡
不僅菇寮,一旁的梨子園、橘子園、香蕉原也一併遭殃











感謝老天爺在這次的風災中沒有傷亡,農損無法估計,計算會心痛。
但今年的耕種面積肯定是少一塊了!

就這樣吧!往樂觀的地方想,至少還有一寮是安全沒事的,而目前也正在採收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